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

不需要用流水帳就能理財


對於多數人來說,要養成良好的記帳習慣,真的需要極大的恆心與毅力,才可持之以恆。


這次我們邀請到了電腦玩物站長 異塵行者,與大家分享如何用筆記做長遠收支的計畫與管理喔。


筆記本和記帳軟體或專業的帳本不同,沒有所謂的流水帳日期欄位,也沒辦法統計金錢細目收支,看起來好像很不適合用來記帳?但其實正好相反,對我來說傳統的流水帳記錄方式很難做到,因為要每天記錄每一筆開支實在太瑣碎,不僅要花很多力氣,也很容易忘記,事後這些瑣碎的紀錄也不知道要用來幹嘛?


是的,在思考適合自己的記帳理財方式時,我首先思考的是「自己為什麼要記帳?」「為什麼要理財?」難道只是為了看到每一筆開支的數字嗎?那些每月統計的食物花了多少錢、交通花了多少錢真的有助於改善我的儲蓄習慣嗎?還是說:


  1. 記帳是為了長遠的儲蓄計畫。

  2. 控制大筆開銷比控制細部開銷更有效。

  3. 與其用做不到的高難度方法,不如用簡單但能做到的方法。

對於也花了很長時間記錄流水帳的我來說,我發現流水帳不適合我的個人理財,所以後來我改用更簡單、更容易做到但卻一樣有效果的筆記表格記帳。



用做得到的簡單記帳取代瑣碎記帳


我這個方法的前提是很簡單就能做到,能夠做到最重要,比起流水帳記錄很容易放棄,不如使用自己真正可以記錄的方式。因為這個方法只記錄大筆開銷,不記錄瑣碎花費,所以不會因為懶惰而漏掉零散的項目。


在Evernote中我依據開支日期畫出表格,並且把兩種開銷記錄上去:


  1. 放進皮包裡的現金。

  2. 用刷卡消費的金額。

這裡有一個前提是,我平常的零散花費不用會信用卡,一定是用現金,只有網路購物開銷才會使用信用卡。所以我的支出可以統合為兩種情況,就是現金或信用卡,其實我相信大多數人的支出也應該就是這兩種情況。


所以我的方法是,一旦我去領錢放入皮包,或是有其他現金收入然後放進皮包,我就在筆記表格中就把這筆放入的現金記下,接著我只要持續一直把現金花完即可,中間我都不記錄開銷,一直到我下次又把新的現金放入才再次記錄。


可是光是這麼簡單的方法,我就能很清楚的知道「自己多久會花完皮包裡這筆錢」、「這個月我在皮包裡放了多少錢然後花完」,這樣我就能控制與管理自己的零散開銷了。我只要知道自己是否太頻繁快速的把現金花完即可。


至於控管支出,不外乎就是在吃飯、交通上節省,這個不需要流水帳其實大家心裡都有數,何必浪費時間麻煩的記錄。



大局為重!以大筆開銷角度重審儲蓄計畫


每一次放入皮包的現金多久會花完?這個月領了幾次錢?這個月刷卡花掉多少錢?知道這三個指標其實就足夠自己的理財規劃了,用大筆開銷的角度進行的理財不僅在記錄上更輕鬆(因為不需要很瑣碎的做筆記),也能看出大方向上的開支問題。


而且這邊透過表格,我也會把前面提到的「欲望清單」方法整合進來,那些因為欲望滿足而產生的購物筆記,就放入表格的開銷項目後面,方便自己隨時查詢。




在筆記中加入長遠的理財目標管理


使用筆記表格進行簡單的記帳記錄,就可以在表格下方直接用筆記得方式做一些年度的理財規劃,例如上方表格呈現出的每月開銷,可以在這裡統計自己的收入與支出的平衡,並且直接用筆記得方式擬定年度的理財計畫。


雖然很多記帳軟體好像也可以做年度計畫,但老實說理財規劃是很因人而異的東西,軟體的設計很難百分之百滿足一個人所有的理財需要,這不如一個空白筆記,自由填寫與管理更能滿足需求。



《Evernote 100個做筆記的好方法:數位化重整你的工作與人生》


《Evernote超效率數位筆記術》


 iOS 下載


Android 下載


Windows Phone 下載


photo credit: NapInterrupted via photopin cc



不需要用流水帳就能理財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