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

飛飛飛的東京個展小秘書

jdtyjdyj


在這數位化時代,我們得以藉由科技保留手繪的真實情感,更讓圖畫的溫暖帶入更多人的身邊,出國辦展的實用App讓更多人看見台灣人的執著和驕傲。


去年有幸拿到客委會築夢計劃補助,第一次踏出國門赴日本東京辦個展,由於第一次出國並要待在日本超過一個月,不會說日文的我對此有點緊張,在出發前做好足夠功課,而實際待在當地更是一項新的挑戰。


在台灣甚少使用App的我,一直覺得網路控制生活是一件很可怕的事,但身處他鄉後App卻成為私人秘書;以下分享我出國辦展一些方便實用的App經驗。在國際漫遊非常昂貴,所以我會先在台灣把所需的App程式安裝好,例如:最重要的WiFi搜尋器《Wi-Fi Finder》讓我在日本可搜尋免費提供上網的場所或咖啡廳,在這可以把一些生活報告、資料搜尋、作品上傳等功課做足。這次我也參訪百間藝廊、美術館、博物館,此時《MapsWithMe Lite》這款離線也可使用的地圖程式,即使沒有網路也可以找到目的地。而每天行程表的規劃,我會在網路暢通的飯店做好資訊展覽查詢,使用《Jorte》行事曆安排好每日活動,讓這一整個月都很充實滿檔,向路人問路時也可用此當備忘錄,因為英文再好也比不上漢字的方便。而在東京出機場後即可索取Art Map紙本藝術導覽地圖,但這絕對無法滿足求知慾爆炸的我,這時我在當地下載《ArtiT》這款日本展覽地圖程式,別擔心日文看不懂的問題,因為豐富的圖片加上漢字讓人非常清楚展覽內容,更可篩選在有限時間內想去看的展覽,讓我節省更多時間看有興趣的展覽。


這次拿經費補助所以預算要控制相當精準,此時,《匯率》簡單的操作方法讓我在每次付費前可清楚得知當天轉成台幣的費用,而不是用乘法每天考倒自己。在這裡也要常出席展覽開幕,因此結識不少藝術家和各領域相關朋友,《World Card Lite》名片辨識軟體幫我清楚分類名片資訊,讓我不用時時帶名片在身上卻可方便聯絡友人。拍照軟體我使用《Instgram》、《相機360》、《Flickr》等,清楚記錄當地任何一個讓我有靈感的畫面,也透過分享讓台灣友人及時瞭解當地文化及特色。


這次赴日辦理個展,並參觀百餘間展覽空間讓我視野大開,也拜科技所賜讓我在最短時間可以徹底運用。每個時代都有時代的考驗,數位為人類發明,所以我們可以充分地去運用它而不是被其所操控,堅持手繪創作的我也透過數位方式呈現讓更多人看到,在這後現代結構的時代善用各種方式讓更多人看見畫中的溫度,更別忘記手和紙本接觸當下的那種感動,就放開心胸地去畫吧!


A04


插畫家飛飛飛
曾於日本、新加坡、台灣等地辦理數場展覽,
希望透過插畫來保留這世界的溫度。個人網址:http://flyflyflying.weebly.com/


本篇同刊載於App情報誌Vol.12



飛飛飛的東京個展小秘書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