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

關於交友這檔事

data


交友或談情說愛到了手機上後,除了變得更方便、快速之外,在行動網路另一頭的那個人,他的真實面容、性格,甚至是意圖,也就更難以捉摸。到底,科技的進步是把這一切變簡單,還是複雜化了呢?


這次文章的一開頭,我就要提到我自己。除了比較為人所知,從寫愛情小說出道而成為一名作家之外,我在近幾年也推出了兩性類的書籍,甚至帶著點心虛地以「兩性專家」這個稱號,上遍了各大談話性節目。而我也成立了一個關於「愛情」的公司,名為「愛情一號」,在ww w.loveone.com.tw這個網址上,就可以看得到。


在開始籌備這間公司之前,我很按部就班地去蒐集了一些關於這個產業裡面的資料,包括有什麼樣的企業、什麼樣的網站,甚至是什麼樣的A pp,我都下載到自己的手機裡,不只註冊、登錄,也試著玩了一下。


這裡面,不乏有著原本就已經雄霸這類網站,具有王者地位的「愛情公寓」;也有純粹以手機App來營運的《Skout》;或是以「快速約到人」為目的的「date me now」;還有一般的線上交友網站「愛魅奇」。


上述的服務裡,交友網站的部份其實並沒有什麼太大的突破,然而當交友功能跨足到手機上的時候,有一些更直接或功能性的想法,就挺值得我們來思考。


比如說,可以在方圓多少公里以內,找到和自己一樣,想要交朋友的人,或者是找到想約會、想要揪團的人,這都是手機出現之後,利用App才有的功能。


說實在話,我不敢玩這種App。


我不知道應該要形容自己是跟不上時代,還是該說我天性害羞,不然的話,這麼對男孩子有利的功能,我有什麼好在意的呢?如果要我對這個現象,下一些註解的話,我想我會這樣說。


這種功能,噱頭比起實用來得多。怎麼說呢?不管是男生女生,如果想要交朋友,其實都會擔心手機那頭的人,會不會是強盜或通緝犯,也因為如此簡單就可以認識另外一個人,萬一對方使用的照片是假的、身份是假的,只有位置是真的的時候,P o出真實身份與照片的人就變得很吃虧了。畢竟,如果對方不是有什麼其他企圖的話,是犯不著用這樣的手段,與陌生人交朋友的。


但是就我知道,這類App的廣告與宣傳,還是打得很兇,我不願意往另外一個可能性去猜測,因為如果不是我講的「噱頭大於實用」,那就表示,這類服務真很多人在使用,而這也表示,現代人對於陌生人的防禦心,的確隨著網路的普及化而降低了。


我相信A p p的功能只會越來越強,各種人們貼身的需求,也會越來越容易被滿足,但我還是希望不管是開發商,或者是使用者,在科技進步的同時,有更多原本應該要注意的事項,還是需要大家提高警覺,否則,就有可能因為貪圖一時的新鮮,而留下不好的陰影唷。



作者:H
在華文小說家中,以細膩而瞭解女人的文字,一再的寫下令人驚愕的故事結局,創造出屬於H個人,獨特的小說風格。


本篇同刊載於App情報誌Vol.16


photo credit: marsmet511 via photopin cc



關於交友這檔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